英短貓舍心得

去年九月開始我養了兩隻小英短,不過因為我幾乎不曬貓,所以也很少人知道,畢竟我是購買代替認養,養貓來說這是有點逆風的,剛養的時候帶去打預防針也有遇到有人看到就酸溜溜地說品種貓不好養啊!然後問我多少錢(你他媽的干你屁事!)為什麼不認養,一來我確實就是外貿協會,貓咪可以陪伴你十幾年,每天都會見面,當然想養可愛的貓咪療癒自己,二來之前做功課階段在貓版看到很多貓友和愛媽的血淚故事,想想還是明買明賣比較乾脆,我覺得這樣說可能很逆風,但養了貓,也對這個產業有了認識,有人認為買貓是助長私繁,就是讓一些可憐的品種貓淪為生育機器,確實這個行業水很深,利益也很龐大,但人心就是如此,這種情況不可能消失,我只能說我買的不是這種貓,這篇是想分享找貓舍的經驗,我沒有鼓勵購買,也不要來跟我靠北你怎麼買賣生命之類的,每個人有自己的價值觀和想法,只能說就是互相尊重了。

如果想用購買方式獲得一隻你喜歡的小貓咪,大致上有三種通路:

1. 寵物店
2. 寵物店型貓舍
3. 高級貓舍
 
依我自己的語言我就是這樣來區分,販售貓狗等寵物是需要牌照的,牌照分兩種,一種是只能賣,一種是可以做繁殖,牌照會多一個”繁”字,現在台北市是沒有發繁字號的牌照,所以就是只有寵物店,有繁字號的就可以自稱是貓舍,不過很多有繁字號,也自稱貓舍,走進去還是跟寵物店沒兩樣,我稱這類貓舍為寵物店型貓舍,這類貓舍有幾個特徵,第一是不會只賣一種貓,另外就是店裡通常只有小貓,看不到小貓的父母,我也遇過整間店幾乎都是小公貓的(公的確實比較好賣),這怎麼生的可以包生男丁,也是很厲害,最後就是通常不會有血統書,前兩種通路確實有可能就是買到來歷比較有疑問的貓咪,其實貓咪的市場很亂,前面兩種通路不見得一定比較便宜,不過多數是可以用較低的價格買到可愛的品種貓,我自己覺得最務實的問題還是貓咪的健康,尤其在寵物店買貓,網路上血淚的經驗談也很多,基本上就是在賭博,賭你買到的那隻吉貓天相是隻健康的小貓,小貓抵抗力差,又是在相對沒那麼安全的環境,每天被客人摸來摸去,壓力也大,現在定型化契約都是說180天內如果有疾病問題可以退,但這條老實說很考驗人性,因為大家都知道退了那隻動物基本上死定了,寵物店絕對不會救,所以很多人就選擇自己吞,再說有些寵物店型貓舍沒有血統書的問題,很多沒給血統書的店家喜歡說血統書掏寶就買得到,有血統書不一定是真的,確實,這我也不否認,但如果你連假的血統書都懶得生出來,跟你買豈不是更沒保障?我覺得務實的問題不是貓咪血統純不純,能不能讓你炫耀,而是沒有血統書,就代表這隻貓咪上面血緣無法追溯,就有可能是抓兩隻同品種的亂配,但結果配到上面血緣相近的貓咪,同樣還是健康的問題,補充一下剛有講到寵物店型貓舍常常會同時賣好幾種貓,如果有一間貓舍同時有賣曼赤肯和英短,我個人建議就不要在這裡買英短,因為你有可能買到非標準型曼赤肯,簡單說就是長腿的曼赤肯,有興趣可以再問我為什麼,高級貓舍基本上都只有賣一種貓,畢竟每種貓養起來還是有一些差異,吃的就不會完全一樣,我用高級貓舍來稱呼其實也不是想塑造尊榮感,是因為我想不到更好更直白的稱呼,這邊的話售價(他們業內講讓渡價XD)較高,也會有血統書,其實前面講過這個領域水很深,我講真的一胎小貓生幾隻,也只有貓舍自己知道,所以YT有些頻道也介紹過,有個行話叫”套貓”,簡單說就是幫小貓套別的父母洗出生履歷,賣更好的價錢,貓咪平均一胎生3~6隻,很多貓舍老闆都說品種貓生比較少,但我還真的沒查到網路有資料佐證,所以我心裡是有問號的,確實中間也有舞弊作假的空間,但至少一定程度上這類貓舍的貓咪大概率來說不會是生育機器生的,大貓小貓都受到比較好的待遇,健康度也比較有保障,簡單說,如果真的想用購買取得你喜歡的小貓咪,建議還是找只賣一種貓,有提供血統書,讓渡價也不過份低廉的貓舍。
 
因為每隻貓咪都是獨立的個體,不像買車同型號當然就該賣差不多的價,買車你有決定車型,就可以去論壇查資料,基本上能殺到多少,凹到一些什麼,資訊都很透明,但貓咪不是說你決定要買一隻英短藍貓,就有資訊告訴你市場價格落在多少,而且因為法規不能在網路上買賣,所以也不會有貓舍公然寫一個牌價在網路上,這就讓價格資訊更加不透明,再來貓咪的價格非常浮動,市場最高價應該是落在2021~2022這兩年,因為疫情很多人養貓咪,整個價格就水漲船高,去年因為供給增加有下來一些,長期看我認為是會走跌,因為供給真的太多,再來台灣現在貓跟狗開價落差真的也太大,隨便一隻貓動輒6~8萬,市場價格接受者也沒有那麼多,所以我最後再補充兩個點,第一是很多高級貓舍喜歡塑造自己挑客人的形象,這會讓有些人心裡產生壓力,因為怕人家不賣你索性老闆說什麼都照單全收,除了失去議價權力,也失去挑選的主導權,但真的不要擔心,高級貓舍基本上一隻貓都是十萬上下,市場上這類貓舍也不少,試問每年想要花8~10萬買一隻貓的客群有多大?這種市場絕對是店求客,不是客求店,第二是很多老闆喜歡講"眼緣",但不要忘了當你走進一間貓舍,你跟貓舍老闆的立場其實是相對的,對貓舍老闆來說最好的結果是你用盡可能高的價格買走店內最難賣的那隻貓,市場來說母貓比公貓難賣、長毛貓比短毛貓難賣、六個月小貓比三個月幼貓難賣,再高級的貓舍都會有存貨,儘管你有設定好球帶,講說你想找哪種貓,通常老闆還是會順帶推銷幾隻他滯銷的貓咪,還真的有人會因為老闆不斷洗腦這隻貓跟你很有緣就改變主意,最後帶走店裡其實比較難賣出的貓咪,但是用你原本預算的價格,我去過蠻多間貓舍,也看過很多貓咪,講真的還真的沒遇過一見鍾情的,人和貓咪的感情也是時間久培養出來的,我自己到現在養了半年,也是覺得我的雙貓都是獨一無二,但你要說什麼"眼緣",我覺得主要還是老闆洗腦波的說法,自己好球帶還是要顧,不要幫人家清庫存還沾沾自喜撿到寶。

 

最後做一個簡單總結,英短因為可愛好養,市場很受歡迎,價格也偏高,高級貓舍六位數跑不掉,如果你可以接受這個價錢,到幾間dcard有名的貓舍買是最有保障,也比較不用擔心健康問題,寵物店型貓舍非常多,我也沒說在這邊買一定不好,三、四萬基本上可以買到毛色比較家常的英短,但要買到健康的要用點心,一、兩萬基本上一定是串串(我是1450但我愛用支語XD),五~十萬是比較合理、能談的價位,有好貨(抱歉還是說是貨),但就是用心找,以上是逆風貓舍心得文一篇,有時間在修一修PO到cat版,因為做功課時得之cat版的太多了,也希望能對想養英短的不特定大眾有一點幫助~~

 

(圖片取自網路圖庫,非我養的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英國短毛貓 貓舍
    全站熱搜

    py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